永全當舖汽機車借款
您是第位進來的客人!
   
聯繫電話: (03)215-0342
行動電話: (03)215-0342
E-Mail: 桃園市永安路453-1號
新聞類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公司新聞
沒有您發布的信息記錄!
根留台灣 ECFA牛皮破// 台灣接單海外生產 逾9成中國製/台中當舖

馬政府ECFA(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)牛皮又被戳破。馬政府誇稱,兩岸簽署ECFA後有助於產業供應鏈根留台灣。但依據經濟部統計處最新資料顯示,二○一一年外銷訂單於海外生產部分,在「中國大陸及香港」製造的比率高達九十二.七%,年增五.八○%,我國產業生產鏈西移中國更嚴重。

依據外銷訂單調查,去年台灣接單金額為四三六一億美元,較前年增加七.二三%,雖創歷年新高,但其中台灣本地生產佔四十九.四八%,海外生產則佔五十.五二%,也就是說接單金額創新高,國內勞工卻無法感受到就業機會與薪資增加。

進一步來看,海外生產的部分中,中國大陸及香港佔四十六.八三%、東協六國佔一.四一%、亞洲其他地區佔一.六五%、歐美地區僅○.五五%,等於台灣外銷貨物的海外產地,超過九成都集中在中國。

中國生產比率 直逼台灣

經濟部擔憂,恐有生產地過於集中的風險。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表示,中國已是台灣的海外主要生產地,且生產比率已高達四十六.八三%,直逼在台灣本土生產的四十九.四八%。

他指出,台灣企業雖享有中國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的成果,但存在海外生產地過度集中的風險。他呼籲,未來應開展其他海外優勢生產地,或促進回流投資生產,除分散風險外,也能增加國內就業機會。

此外,依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資料,從ECFA去年一月開始實施至今年四月底止,國人對海外投資(不含中國)金額為四十八.四七億美元,但對中國投資的金額高達一六四.七一億美 元,兩者相差約二.四倍,我對外投資高度集中於中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