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上誠當舖

聯繫電話: 0800-802803
行動電話: 0800-802803
最新消息

4類民生用品漲 衛生紙平均漲4.5%

發布時間:2012-06-05   已瀏覽:574次

油電雙漲下的物價波動,看數字就知道!根據行政院消保處與消基會五月上旬的查價結果,衛生紙、沐浴乳、洗衣粉、牙膏等四類民生用品,相較於油價上漲(四月二日)前的三月份,均價都上漲;其中,衛生紙價格的平均漲幅達四.五%最高。

        數字會說話 油電雙漲人民有感 行政院消保處與民間團體消基會昨聯合召開記者會,公布五月上旬兩單位分頭進行的物價查訪結果。訪查對象以家樂福、大潤發、愛買、全聯、頂好及松青等六家賣場為主;調查包括洗衣粉、沐浴乳、米、牙膏、衛生紙、奶粉、泡麵、醬油、雞蛋及食用油等十類民生用品。

        經過兩單位訪價後的價格交叉比對,衛生紙、沐浴乳、洗衣粉、牙膏的漲幅分別在二.五%到六.五%之間。其中,衛生紙平均漲幅四.五%最高,其次分別是沐浴乳平均漲幅四.三五%、洗衣粉平均漲幅四.一%、牙膏平均漲幅二.七%。

        不但價格上漲,有產品的價格更創下年度新高,消保處處長劉清芳舉例,全聯的「舒潔平板衛生紙」四百張六包,價格從三月的一四九元,衝到五月份的一七六元。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則指出,四類民生用品的五月份均價皆非全年最高點,產品價格漲跌互見。以大潤發內湖店販售的毛寶全效抗菌(補充包)一八○○克為例,從三月的五十九元漲到五月的八十五元,漲幅高達四四.一%;但頂好的「一匙靈亮彩」則從三月的一七五元,降到五月的一三七元,降幅達二一.七%。

        消基會與消保處訪價結果相近,以衛生紙、牙膏、沐浴乳、洗衣粉四類商品而言,漲幅均較為明顯;但就長期觀察,仍在價格變動範圍內。蘇錦霞提醒,由於部分業者慣常以「促銷價」販售,想漲價就以調回原價為由結束促銷;另,奶粉因應關稅調降,但調降比例是否相符,公平會都該介入調查。公平會︰立案調查通路做ˇ法公平會官員昨說,已針對通路商品立案調查,包括四大超商及七大賣場,針對業者長期宣稱促銷方式,也已立案調查,主要調查業者是否涉及不實廣告。官員也說,奶粉廠商是否涉及聯合決定價格,也已立案。

        業者︰配合抗漲 促銷結束又被查 不過,通路業者卻喊冤表示,為了要配合政院的抗漲行動,部分商品特價促銷,但促銷期結束,就抓說是通路漲價,讓業者裡外不是人,等於是配合政府抗漲、轉身卻被政府捅一刀。被直接點名「舒潔平板衛生紙」價格暴漲的全聯滿腹委屈。全聯主管說,日前政院邀集通路業者開會研商抗漲,但沒幾天後就開記者會指責業者漲價,以後通路業者誰還敢配合推促銷抗漲商品。全聯主管解釋,全聯平均單店萬項商品中,有近五成是不斷推出特價,不少僅限會員,當特價期結束或者不是會員,商品就是原價銷售。為配合政院抗漲行動,擴大特價品品項,當特價結束,或者消基會查價人員不是會員,當然價格有差。煩請查價人員未來能查清楚、問清楚。另一家被點名的大潤發也很無奈,低調地說,該產品原價沒變,但期間有做過特價促銷,希望政府能查明。